今天我之前暑假一起实习的朋友Chung Ting告诉我他拿到了amazon的offer, 替他高兴的同时让我觉得非常失落。我给其他一些在亚麻和Google的朋友看了一下我的简历,说项目太少了,同质化严重,技术栈和具体做的东西不清晰等等一大堆问题。

我晚上开始大改简历,参照师兄David Ma的范式修改的。改到最后一栏”Competitions and Projects”的时候,我看到他的kaggle比赛经历,想起来我自己高中的时候参加物理竞赛的经历,于是去华师一的网站找了一下。因为是物理竞赛所以还挺好找的。

2011年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。想起来那个时候作为我们部唯一一个拿到国家级奖,真的是值得骄傲的事情。我们班一起参加物理竞赛的还有XQ, XYH和JY同学,但是他们都只是省级三等奖。记得当时还看了東京大学的试题,电磁气的试题:

1
2
3
4
5
6
7
8
コンデンサーとダイオードを含む直流回路の問題。問題文中
で述べられるダイオードの性質を理解し、それぞれの状況に
ついて等価回路を描いて整理しながら考えれば、Ⅰは高得
点が望めるだろう。また、Ⅱでは、スイッチ S を切り替えてもコ
ンデンサーの電荷が移動しない状況についてイメージできた
かどうかで、得点に差がついただろう。

難易度は東大受験生を母集団とする基準で判定しています。

一起参加比赛的JY同学,虽然是女生,但是却对物理一直保持热忱,后来去了西安交大很厉害的那个班,17年去了MIT现在在CERN。想起来当时,我的物理竞赛的底子远强于他们,但是我走过了太多的弯路: 上大学之后就不是很想碰物理生物,于是学了金融;金融学了1年多觉得无聊就去捡了一下小时候的底子重新学德语日语法语;大三的时候来哥大觉得cs不错,于是逐渐开始把重心放在cs上;最后回来纽约学金融工程。但是,如果我一开始就咬定物理或者cs,估计现在要远远厉害得多。还是心中没有定力。

曾经的物理竞赛湖北省前50,现在居然连amazon都觉得难。我自己都觉得是很羞耻,并且很侮辱人的一件事。

难道我已经堕落到、垃圾到如此的地步了吗?

我想起来之前《灌篮高手》中的三井寿,这样坚强的男人,在对阵陵南的比赛中,因为下半场体力不支出局休息的时候,因为体力下降太多而连拉开易拉罐都无力的时候,留下了悔恨的泪水“我前两年到底在做些什么啊!”

我似乎有相类似的感受。

Whether tis nobler in the mind, to suffer the slings of the outrageous fortune, or take arms, against a sea of troubles, and by opposing end them?

哈姆雷特的独白有时候还挺贴近内心的,虽然过去了几个世纪。

然后呢?

你将去向何处?

我不是一个喜欢放弃的人,既然开始认识到问题了,那么就解决问题。

我会继续努力的,而且是尽量小地降低无用功,最大效率地努力。

我知道我最后也会成功的; 刷题理解这些算法,难道还能比物理竞赛更难? 更何况并不是所有人都冲着Google brain去的。

一个事情有没有意思,取决于这个事情最后能不能做成。如果做成了,就有意思,失败了就没有任何意思。

要尽力把刷题,弄懂算法,所有的事情,找到一个突破口,然后质变,然后得到自己想要的。我需要好好想想该怎么做,然后一步一步执行。